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Day Care, a Different Retreat

這個週末去象崗幫忙帶一群小菩薩,
與其說是帶小朋友, 不如說我也是個被帶的大朋友
因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過去的自己, 心有年輕十歲的感覺
和小朋友相處就要用他們的語言, 用他們的想法
所以我也在想十歲的語言會講些什麼做些什麼

一早天還沒亮就出發, 從夜晚開到天微亮到白天
也感受到天空變色的奇幻, 那天的象崗很冷, 地上鋪滿了白雪,
這是今年第一次在雪地開車!
如何開始一天的活動 就是從ice breaking開始
和小菩薩一起玩怎麼記別人名字的遊戲, Every one has a nickname. I am Bear Dan.
大家的年齡從20個月到三歲到七歲到九歲到十二歲, 是個很廣的年齡層
但大朋友會帶小朋友, 每個人都好可愛, 參加這個活動有種被愛包圍的感覺

再來是讓大家畫畫, 主題是幫只有輪廓的菩薩像和蓮花上色
因為小孩的想像力很豐富, 尤其是對畫畫跟音樂
到了十一點就吃點心, 因為小朋友容易餓, 真的
我想起我以前國高中也是還沒12點的下課就衝去福利社買東西吃
雖然現在也是隨時在啃東西,
那時候怎麼吃都不會胖 真好....囧

吃飽了就帶大家去戶外活動, 目的是讓小一點的走很多路, 中午就會好好睡午覺
真的是走了很遠的路, 先是走到了一個小湖, 湖上都結冰了, 因為怕冰層不夠厚
所以他們只要踩到冰層我們就會很緊張, 因為小孩子的好奇心
他們拿著石頭跟硬的東西猛力敲跟挖, 為得就只是想要挖到水
這種的執著跟專一, 不就是定的境界嗎?
什麼時候長越大越容易被外界的事影響呢
最後走到了一個trail的盡頭, 是一個小溪, 上面充滿了浮冰,
大家還是努力的找石頭想要打碎上面的冰 lol

這邊要說到一個小菩薩叫Avery是個七歲的小孩, 他一開始的ice breaking很怕生,
看到我們大家就急著要奪門而出, 還大哭了一番,
後來從trail走回小禪堂的路上, 是我牽著他的,
他跟我說了好多的話, 我覺得很可愛的一句話是
"I am getting used to everyone."
到後來走不動的時候就無法走直線, 還會腳軟
然後一直說"I want snacks"
所以我就跟他說"I have snacks but I left them in the house,
can you bring me back to the house?"
他就好像又有力氣牽著我繼續走
真的是很可愛的一個小孩

果然下午他們就呼呼大睡
中間的小插曲是soledad媽媽不小心把手機掉在trail上
於是我一個人獨自走回trail,
但這時候是自己一個人, 可以很明確地去感受每個腳步和每個呼吸
後來也很幸運的在trail的盡頭找到手機!

下午有個活動是我要教四個大一點的朋友圍棋
在教三個比較乖的小朋友就比較簡單一點, 後來一個比較活潑的來之後
大家就胡鬧成一團了 不過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管他們
所以就只能苦笑 哈哈哈
Grace九歲, Kyle九歲, Kameron十一歲, Matthew九歲
在教Grace的時候讓我想到大二在棋院教棋的時光
那時候有個小朋友好可愛, 因為我要離開的時候
還跑過來抱我, 不過他當然是只能抱到我的腳
但我以後一定都會單腳跪下讓他們可以抱到我的身體!

到了三點又是點心時間! 中午一點才吃中飯XDDD
真的是一直吃好幸福~
今天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幫大家照相,
我從一個很討厭照相的人到現在竟然已經不滿足我的類單眼了
因為照小孩沒有辦法照得很好...

下午的活動還有讓他們玩各式各樣的法器
所以音樂也讓他們玩到, 聽他們在唸觀音菩薩的名的時候
真的是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很平靜又充滿感動
今天稍早也有教他們prostration. 當我踏入小禪堂的時候還剛好示範了一下
每次跪拜的時候心都很虔誠地跟觀音菩薩說話

最後是類似心得分享的感謝時間, 不一樣的是
每個小孩都各自對每個人說出感謝的話, 即使是"Thank you for being such a good guest"
都感覺的出來他們講的話有多麼真心

因為今天的活動, 讓我過了一個好充實的週末
禮拜天狂歡後的空虛也不會那麼嚴重
禮拜一的Monday Blue也在喝了大杯的柚子茶跟大大的三明治後一消而散

Thank you little Bodhisattvas!

沒有留言: